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英玻璃深加工之脱羟工艺条件

作者:奥固鸿已有:N多人关注
脱羟气氛 根据羟基的形成条件和脱羟机理,为使羟基的形成反应逆向进行就要采用干燥(无水)和无氢的气氛条件。目前通用的脱羟气氛一般采用真空脱羟(真空脱羟炉中进行)、在脱羟炉中通入干燥的氮气脱羟或在干燥的空气中脱羟。
脱羟温度  脱羟过程实际上是石英玻璃中的=Si-OH之间的—OH和H+反应生成H2O分子而扩散释出的过程,因此温度应达到石英玻璃的应变温度(n=1014.5dPa`S),大量实验证明,脱羟温度在应变温度和转变温度(n=1013 dPa`S)之间较合适。温度低,分子运动减慢,脱羟时间长;温度高,脱羟时间短但玻璃在高温下易产生变形或析晶。通常脱羟采用的温度为950~1100℃之间,不同生产工艺制备的石英玻璃采用的脱羟温度有所不同。
脱羟时间  脱羟时间取决于石英玻璃的制备工艺及规格尺寸、所采用的脱羟气氛及温度。
在正常熔制情况即氧化或中性气氛下如以SiCl4为原料、氢氧焰为热源高温水解气相沉积合成的石英玻璃和以水晶为原料、氢氧焰为热源气炼熔制的石英玻璃中大部分羟基呈稳定状态,制品的规格尺寸大的话,即使脱羟时间再长也很难将其中的羟基全部脱出。通常0.5~1.0mm厚合成和气炼石英玻璃片在真空或干燥的N2\1050℃的脱羟条件下,经过140h以上方可脱出50%左右的羟基,时间再长几乎不再脱出。
而在富氢的还原性气氛下熔制的石英玻璃如以H2为保护性气体的连熔炉熔制的石英玻璃,由于氧缺陷的存在,石英玻璃中的羟基呈亚稳状态,很容易扩散放出H2,如1~1.5mm厚的炼熔石英玻璃管在真空或流动的干燥N2、1050℃的脱羟条件下,经过2h即可脱出90%以上的羟基。
同样,若在富氢的还原性气氛下合成或气炼的石英玻璃,相同脱羟条件,也可大幅度增加脱羟量。
以上内容由广州奥固弘玻璃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24小时客服热线:18820116619 (胡先生) QQ :18820116619

相关热词搜索:石英玻璃 深加工 工艺

上一篇:石英玻璃热处理之均化处理
下一篇:光伏系统的优点和缺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