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浅谈光学晶体的解理、硬度和溶解度

作者:奥固鸿已有:N多人关注
光学晶体的解理、硬度和溶解度
1、 解理:解理是晶体重要的物理性质,是结晶物质所特有的性质。解理指的是晶体在外界定向机械力的作用下,按着一定的方向分裂成光滑平面的能力。因解理而成的平面,称为解理面。
与解理面相反,还有一种表面叫做断口,指的是晶体在外力打击下,不依一定方向破裂而成的凹凸不平的表面。
组成晶体多面体外形的平面称为晶面。断面与晶面是很容易辨别的,而解理面与晶面则不能仅依据表面光滑平坦程度来区别,晶面一般比较暗淡,而解理面较为光亮。另外,在一般的情况下,晶面不太平整,能够观察到凹凸不瓶的痕迹或各种晶面花纹,而解理面要平整些,但也可能出现规则的阶梯状解理面或解理纹。
2硬度:晶体的硬度概念和其他物体的硬度概念一样,通常表示物体对其他物体侵入所表现的抵抗能力。如同晶体的解理性一样,晶体的硬度也具有明显的各向异性。这就是说,同一个晶体的不同晶面可能具有不同的硬度。甚至有个别晶体,即使在同一晶面上,但在不同的方向上硬度也有着很大的差异。例如蓝晶石,在某一晶面上,沿垂直C轴方向的硬度为4.5,而沿平行C轴方向的硬度为6.5。当然,在自然界中象蓝晶石这样的硬度异向性如此明显的晶体是机少数。不过晶体硬度的异向性的现象或特性,却是普遍存在的。
晶体在同一晶面上硬度之所以有差异,本质上是由于在同一晶面上各个行列中质点排列的密度不同所造成的,沿着质点排列的行列刻划较为容易,而垂直于质点排列的行列刻划较为困难。
晶体的莫氏硬度可以用简便的方法粗略测定:
指甲能刻划的硬度,约为1~2.5;
铜制物件能刻划的硬度,约为3;
小刀能刻划的硬度,约为5~5.5;
钢锉能刻划的硬度,约为6~7。
连钢锉也刻划不了的晶体,就属于硬质晶体的范畴了。
常见的硬质晶体,依硬度大小,次序如下:金刚石---碳化硼---碳化硅—刚玉—碳化锆—石榴石—黄玉---石英---熔融石英。
3、溶解度:晶体的溶解度表示在一定的温度下,该晶体在100g水中所能溶解的克数。晶体溶解度数值的大小是晶体潮解性能的重要标志,而潮解晶体和非潮解晶体在加工工艺上是有很大不同的。晶体的潮解度与温度有关,一般地说,温度愈高,晶体愈容易潮解。
以上内容由广州奥固弘玻璃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24小时客服热线:18820116619 (胡先生) QQ :18820116619

相关热词搜索:解理 溶解度 光学晶体

上一篇:磨边之研磨工艺因素的影响
下一篇:石英玻璃性能之力学性能

返回顶部